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打開天窗說亮話~ 

  今天收到了設計的藍絲帶勛章,老實說,第一眼並沒有幾張吸引我,待我稍加分類之後,心中唯一浮現的想法竟然是:這個活動還需要推動嗎?會有這樣悲觀的念頭,其來有自......
  五年級作了許多的要求與訓練,讓孩子練習從單打獨鬥,到習慣團體討論,凡事要能夠善用能力,也要尋求協助,團體發展的會更融洽,也更有一個班的團隊氣氛。可是就在作業批閱完畢,收來一疊疊上課討論後的作業,加上一早觀察勛章設計的結果,我頓時發現,過去一年的學習結果,似乎沒在孩子身上留下什麼影響,至少,對大多數時候的表現,讓我有如此深的感觸!
  於是取消中午聽歌吃飯、午休自由運用等等的福利,利用中午把這些問題攤在陽光下,不再只是讓部分的同學與老師一起擔心煩惱,而是全班一起看看,為何我們總是停滯不前的狀況,沒有真的改善。從上課討論總有人心不在焉,即使已經開放自由的談論;自助旅行討論了三週,卻沒有任何一組有具體的說明與結果,甚至對認真的組員所提的意見,給與隨便敷衍的回應;藍點點勛章活動,那更不用說,簡直就是慘不忍睹,前幾天興沖沖,接下來無聲無息,只剩少數幾個在觀察,一個來多領藍點點。一切的一切,似乎老師比學生還急,總是想著不同的方式與活動讓學校生活充實又有挑戰,可是學生領情又投入的卻寥寥可數,即使投入了卻也發揮不了帶動作用;就拿跳繩來說,每天仍有人直到打掃或放學前最後一刻,才會補跳,但,一整天下來完全沒時間嗎?如同孩子心情小語所說的:有沒有「心」罷了!
  最終,我選擇完全聽聽真正內心的選擇,「強摘的果實不甜」,真心思考後的行動,才會有後續的作用力綻放;於是做了以下幾項詢問:
(1)心情小語:真的不想寫,請交回,別糟蹋了好意又痛苦而不自知。雖然有孩子在文中告訴老師:「我真的寫不出來,如果要處罰也沒關係。」我很訝異他是這樣看這份「作業」,而不是「生活紀錄」。找他談談後,他也願意再繼續練習探索對生活的觀察體會。所有的孩子,也自動的領回,而且,今天真的寫得比昨天好!
(2)藍點點之旅:發送藍點點,是為了練習觀察同學的改變與優點,學習讚美鼓勵與感謝關懷;只是,停留在表面的「謝謝你陪我玩」、「生日快樂」等等,都還沒有像課文中,發自內心,用「心眼」看同學而說出的鼓勵話語發酵,或許時間需要拉長,但更需要的是「有心想做」。於是,想做的舉手,不想的,也請他勇敢的說不,別迫於群眾壓力而私下抱怨,這可不是個勇敢的行為,我也不認同這樣的閒言閒語,畢竟,這個選擇機會是開放的,不必覺得為難。所幸,孩子知道有機會補救精進,值得未來一週再投入一次,重新設計勛章。至於結果如何,就拭目以待吧!
(3)《比賽》寫作練習:說明完後,許多眼神透露著茫茫然的無力感,散發出痛苦的訊息。其實這篇文章,是要孩子練習將語詞應用,也自己發展一篇描述比賽的故事,有簡單的情節、場景變化,篇幅不需要多,300字以上即可(再少,實在令人懷疑會有什麼情節變化)。有人提出了不同的問題,確認寫法,但大多數的人還是無力的看著老師;於是,我又被電到了,馬上讓大家仔細想想,需要多久,可以交出一份「有意義」的《比賽》,而不是一份「作業」。深刻思考後,孩子決定隔週一交,表情肯定而堅持。很好,這便是給與承諾的魔力,就等這股魔力粹練後而長成一篇篇精彩的成果囉!
(4)自助旅行:由於已經三週時間,內容卻尚未成形,孩子斤斤計較著其中的細節、參與的人員,卻連行程中要如何規劃更有意義都沒有個定案,這實在令人懊惱與氣憤。「三週討論時間沒有結論,那麼週五綜合課結束前若沒有大致構想方案,可見這活動沒有足夠的吸引力,那麼省下力氣,別去了!」不見棺材不掉淚,火燒屁股,果然大夥衝得很快,瞬間鐘響後形成小團體討論,姑且不論討論結果如何(雖然放學前一問,各個信心十足,點頭如搗蒜的認為已經一切準備就緒),能夠被點燃動力,就是一個值得慶幸的開始,至於續航力,就得看帶頭衝刺的勁道了!
(5)時間規劃:開學一個月來,大小事項討論接踵而至,沒有兩把刷子,是沒法掌控自如,將難關一一解決殆盡的。最重要的,便是時間怎麼用?一大早,請孩子試著將一天想完成的事逐一列出,安排一下如何做到,畢竟今日事今日畢,掛在嘴邊容易,用手腳落實可就是門功夫啦!結果整天下來,只有三個人嘗試,其中兩個紮實的紀錄了自己完成的盛事,令人佩服與動容;看著某些孩子認為「有何必要」或「居然可行」的眼神,我知道這需要不斷的練習。所以,這可是首要的改進「方針」!
   至於其他零零總總的細節,暫且不談;至少,「動機」這回事,不帶點威脅利誘,是絕對不會輕易從洞窟裡爬出來見日的。有鑑於此,釜底抽薪之計,就是點燃你內心那把火,不論是要鑽木取火、火種慢燒,還是來把森林大火,總之,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要浴火重生,可得不斷的自我覺察,觀察他人,見賢思齊,見不賢而內自省啊!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們眼裡看到的孩子正在一步一步進步中, 也在一步一步建構自己想法, 只是因為有些是經歷是"第一次", 也沒有習慣, 還正在摸索, 也正在走錯方向, 請等他們一下下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,我心中的期待仍舊積極的燃燒著,
      只是趕緊希望孩子能體會到這些過程,辛苦之後,會有真正甜美的果實~
      個性使然,總是希望快~但感謝您的及時雨:慢下來,或許是未來衝刺的開始~
      感謝您的智慧~

      刪除
  2. "隨便啦!"是現在台灣舒適的環境造成的,似乎也不光是小孩子才會有這樣的態度。現在小孩越來越聰明,只是環境不需要他們努力求生,自然也不會有自動自發的表現。在我們公司裡七年級生若能超越這樣的態度,總是能在同儕中大幅領先。老師身在育苗的前線,自然更急。感謝你的用心,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,教育刻不容緩,只是孩子還沒準備好,或正在醞釀,身為老師的我性子急,總是拚命的想推波助瀾,早日讓孩子真正建立「付出後的成就感」絕對大於「表面的歡樂」~感謝家長的支持,看來十八般武藝盡出的時刻到啦~

      刪除

留言時,請注意用詞,以及表達清處言論與身份,謝謝。
如果沒有帳號,請選擇「匿名」,就可以輸入想說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