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

20190117

今天看了亮師的直播,真心覺得「助人」才能邁向自己要的目標。
與同事聊了一下最近發現A同事的情況,分析了所有情形,模擬可能的所有情緒,即便如此,我仍維持原地,只能隔岸觀火般的任由A的情緒蔓延,找到的源頭雖然就是這幾個,但我仍沒有滅火的工具,只能看著A繼續如此。
印象中A在第一年接觸時,並沒有這樣的情況,常見笑臉,少見憂愁與不悅;這兩三年來,似乎背多於喜,最常聽見的笑聲就是出現在A與幾位同事的早餐聚會。雖然這樣的聚會顯得時間不太恰當,非得刻意的才能察覺。
也不知道自己順著這樣的情況,究竟是自己不想面對,抑或是任由A如何想,我做自己認為可行的措施。總之,目前仍舊無解。
今晚看了另一段「理科太太」訪問蔡康永,談談情緒表達的問題。其中一句「平靜比開心重要」,慢慢懂得這樣的描述在說的是什麼情況,有時自己不願讓人覺得失禮,所以更加主動積極的表現或協助,可事情往往就會這樣落到頭上,認真的完成,得到讚賞與鼓勵,但心中的滿足感並沒有同等的價值呈現。
其實沒有人要我們表現這麼積極配合,自己「社會化」的情緒反應已經學會怎麼讓他人感受熱情與積極,但是真正的自己有時是退縮與逃避的,也就是帶著面具在進行一場行禮如儀的表演。
當然,做自己,認清自己的真實情緒反應與個性,並非要事事都退出,帶著八竿子沾不上邊的抽離態度,而是更清楚的表達想法,對方接受,自己自在,至於兩人各自道別,對方後續怎麼想我的反應,就真的非我所能涉入。
懂得慢慢做自己,掌握情緒的起伏,選擇更好的方式與方向,今年就是如此往前走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時,請注意用詞,以及表達清處言論與身份,謝謝。
如果沒有帳號,請選擇「匿名」,就可以輸入想說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