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20190115

今天歲末餐會,整個白天都在確認獎項與相關細節,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細節控,總希望把一切準備好清楚明瞭。但實際現場的混亂現象也許只能用亂中有序來安慰自己。這樣的場合,我常是在前面忙亂中做事的人,不是我有多愛,只是相比在桌邊吃飯,好像忙碌碌比較自在,不用想著怎麼跟人交談。忙碌,所以可以趕快完成任務,至於中不中獎,似乎不重要。
今天結束,居然有種虛脫的感覺。更重要的是心裡有種:這樣場合大概非必要,我不會再出席的想法。上台拿麥克風不是我懼怕的點,只是心裡慢慢清楚「我不適合當這樣的人」,還是久久一次就好。每年餐會皆是如此,人流來來去去,誰拱誰,誰加碼了什麼,頓時覺得自己很抽離,看清了這場遊戲,居然覺得抽中一萬也不會有開心的感受,所以,不要抽中也好,就讓他人中獎,也許快樂感更強。
反倒今天收的一封信,大概是今天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了。一位過去任教的學生,訴說了這幾年的變化,挫折多於快樂,痛定思痛的自省與剖析。我並不知道什麼讓他這麼長時間的墮落或頹廢,字裡行間中只能看出時光蹉跎,未能付出努力的自責與懊悔,目前選擇承擔的重新再出發。
信中提及小學時被我嚴重拒絕的事,沒想到他還印象這麼深刻。信中相約來日跟我聊聊為何當初我拒絕他的策劃,也說到哪件事至今仍舊認為當初老師的做法是錯誤。他仍保有己見,只是時過多年,固執的思慮多了分自省的成熟,來日,打開這個話匣子,一定可以聽見許多不同的聲音。
放心,我會等你來找老師,說說現在的你怎麼看當年的事件。光從你說「我知道那時老師為什麼拒絕我了」,我知道你以不同,現在是辛苦的階段,無論目標設定如何,這份自省的初心很重要,至少是在邁入關卡的這個階段發生,生命永遠走得下去,不用感到無言面對江東父老,你就是你,只是多了點時間找到罷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時,請注意用詞,以及表達清處言論與身份,謝謝。
如果沒有帳號,請選擇「匿名」,就可以輸入想說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