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我的定力不夠啦~

  這個週三下午,大家討論開會,順道談談一些重要的方向與話題,不知不覺居然六點才離開學校;回到家趕緊進食後,便火速的趕往社區大學上書法課。老實說,最近不是練得很認真,大概都是交作業,所以在晚上抽空書寫;於是一郎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:「最近寫書法還好嗎?」「嗯,有些說不上來的問題,不知道為什麼很難克服?」一郎老師聽了很好奇,聽我娓娓道來後,很快的便給了個肯定的答案:定力還不夠,所以不夠穩定。原來,這才發現,這樣的問題也很久了!
  說起寫書法,最近大概是兩三年前又重拾毛筆,先是到救國團書法班,上課挺有趣的,就是不斷的書寫,楷書、草書、行書樣樣都來,還參加了台灣、日本好幾個書會,每個交作品的壓力還真不小,有時少少五個字,有時要一大張數十個方塊;這麼左一撇,右一捺、直豎橫劃,每天還挺殺時間的。只是時間一久,慢慢發現自己時再進步不多,似乎有些再畫字,到不像在寫字了。
  後來停了數個月,決定重新找老師,從頭練起;於是搜尋半天,決定到社區大學上課,看看是不是有所不同。果然,這次還挺幸運的,老師解說的方法很實用,雖然一開始相當顛覆以前的書寫觀念,不過目前還算半調子的情況,真的只有好好吸收才是最正確的想法。練了數個月,連家人都認為字體與先前在救國團的字完全不同,看來小有進步囉!
  那麼為什麼老師歸因於「定力不足」呢?其實每次在寫,心裡很清楚:寫了一陣子,書寫的舊習慣舊會跑出來,跟新學的方法在拔河,向拉鋸戰一樣,一下用以前的方法,一下用現在的體會去寫,難怪寫到最後,總覺得自己手拿著毛筆,卻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字,好像只是讓筆尖在白紙上東奔西跑,這些字就像一個個沒受過訓練的舞者,隨意的在白紙的紅線間躍動,彼此之間毫無關聯,整張白色舞台被紅線區隔為一格格的搖滾區,舞者們在紅線內張牙舞爪,最後上氣不接下氣的停在格子內,氣喘吁吁的宣告表演結束。可以想見,這樣一齣紙上戲劇收視率應該很差吧!
  在老師告訴我根本原因後,急切的我,大概是眼神透露出這樣的緊張感,所以老師只是淡淡的安慰著:「這需要時間,以前我也是這樣,總是有前一個老師教導的影子,這很自然,就讓它自然發生;等心靜下來,就會找到穩定感,寫字就像練功一樣,累積經驗是很重要的!」於是,老師示範的每一個字,我都像偵探般,細細的體察運筆、手腕的帶動,甚至是老師打氣功般的引導筆尖與「看不見的」筆畫,整張作品似乎是精心排練過的劇團,一個個翩翩起舞,動作相連,一氣呵成!果然是數十年的功力才有如此成就。
  後來自己不斷的在座位上練習,揣摩許久不見的「手感」,似乎也慢慢的找到了穩定的力量。果然,認真的投入,才更能體會到每件事需要的功夫有多深!

2 則留言:

  1. 寫書法要寫好真的是累啊!我有感覺!


    林宥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過寫好成就感挺高的~ 果然高階的成就得來不易啊~
      繼續好好寫啊!

      刪除

留言時,請注意用詞,以及表達清處言論與身份,謝謝。
如果沒有帳號,請選擇「匿名」,就可以輸入想說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