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

20190304-07

3/4今天做了一項決定,
一個半年來漸漸產生的念頭~離開行政職!
趁著下午開完會,走進校長室的第一件事並非開口,
而是聆聽會長對於委員兼議題的討論發言。
當下心中只有一個想法「沉默是金」,
於是乎當聽眾的時間佔了大多數,
偶爾分享看法,僅此而已。
漫長的一小時過完,才有時間與校長說說自己想離開的原因。
累、疲倦、無力感這些字眼從未脫口而出,
這是很清楚感覺到,行政工作需要的工作能力我應該具備(至少長官這麼認為)
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卻沒有,只有工作告一段落的輕鬆感。
休假這幾天認真回想過去這幾年的經驗,
當組長的成就似乎微微的比主任多,
但是當老師的過程卻是生活充實卻有成就與成長兼具的。
校長認為能夠更直接感受付出的回饋感,的確行政比不上先前教學為主的經驗,
當我願意仔細思考許多面向時,也許校長也從我陳述的字裡行間獲得了答案。
當我說明完,校長只是笑笑地告訴我:「從你開口的第一句我就知道答案了~」
當然,這對校長是個衝擊,畢竟他對我的行政路已有規劃。
不過校長仍要我再多考慮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隔天3/5,偶然的機會與校長討論計畫,
校長仍希望我改變心意,
同時給予了許多肯定與美好的願景,
但挺不上道的我,笑著回答:這些都是外在加諸給我的光芒,
並不是我內心散發出來的感受!
也許受人肯定是一種美好,
但我想找到自己想投入的領域,那樣的美好應該更踏實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3/7今天上午
踏進校長室討論經費申請案後,
校長仍舊不放棄的詢問我的考慮,
當然我離開的心意已決,他也就不再追問。
倒是要我提供對現有人選的看法,
希望我一起幫忙想想所有可能的發展。
不論我如何隱晦、委婉地表達各種人選可能面臨的情況與優勢,
他似乎都能明白我傳達的意見,沒有太多相左的部分。
我一向不太推薦誰接什麼位置
經過這幾次選擇,
我深深地感覺:我沒有資格推薦誰,因為我只從自己的眼中看見部分樣貌,
更重要的是心中的企圖心是我看不到的,無論好壞。
就像自己被認為有能力接下主任工作,
但我心中卻沒有企圖要堅持下去。
昨天看到的文章有句話挺令人回味的:
「再喜歡的領域,總有令人討厭的事;
我們如果無法完成這些厭惡的事,就沒有資格說自己有多喜歡、多投入」。
雖沒有當頭棒喝,確實是自己下決定以來心中隱隱的疑惑被解開,
沒錯,再享受的工作內容,總會有狗屁倒灶的事要處理,
只有有效率的解決,才有更多時間享受自己的選擇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次的選擇,我先刪除了就算有能力做好,也不會想投入的工作。
但是下一步卻又是另一個待解決的難題,
還沒確定的我,其實沒有太多時間選擇,
只是自我內心的辯論尚未結束,
無論怎麼選都有討人厭的難關要跨過,
也許想想,屏除這些難關,我更想要什麼~
也許從小到大,我從沒真正理解自己要什麼,
所以也就做甚麼都看似向甚麼~
壓根沒有定向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時,請注意用詞,以及表達清處言論與身份,謝謝。
如果沒有帳號,請選擇「匿名」,就可以輸入想說的話。